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

我認為的好設計

一. 簡介
此建築作品「光之教堂」是由日本有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做的設計,他利用大自然的光線以及房屋的架構搭配起來,形成莊嚴神聖的氣氛,感性的將劇烈而暴力的光線呈現,特殊的視覺美感深深震懾觀賞的人們。理性建構產生感性,對照美學構圖概念將主題擺置中央,表現莊重的安穩的氣息,確實的表現創作原本意念,隆重展現基督光芒。

二. 圖片


三. 設計之符合法則

設計是人類生活中無法或缺的概念,每種設計都有不同的考量,而設計往往不僅於「視覺的感受」,更包括「效能」、「機能的配合」等等。而人類往往因為生活所需或情感自我實現激盪出更多創意。

「思考是設計的靈魂、技巧是設計的骨架。」
對我而言我重視的設計是能表達思想、歌頌情感也可以激發人心,並且在考量結構及績效性能等等的限制之下,所創出「與人合一」的設計概念。為了讓生活品質與文化性質再提升,設計師不斷的創造及研究的人體工學、生活便利的種種實驗,其中我想以比較「視覺性」方面來分享安藤忠雄老師的作品。

(一)極簡風
簡單的表現十字架的構圖,直接性的表達基督的象徵,大大的縱橫軸磅礡的呈現莊嚴的氣氛。若是加上多餘的陪襯也便會消逝乾淨舒爽的特色。
(二)視覺美感
安藤忠雄老師在他的書裡形容說:「那光線有著不同的強度和色澤,從不同角度射下,在地上畫下清晰的輪廓,彼此間強烈碰撞。」他形容說:「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一道光,令我充滿敬畏之心。」這幾句話確實的表達次作品呈現度的成功,理性的縱橫軸激發出感性的意念,那安詳寧靜透過來的光芒,視覺性的讓人感受到溫暖。
(三)配合及需求的考量
相信在創作此作品時,地理位置也是個重要考量,如何讓自然光透進教堂?光源是否會被其他物體遮蓋?落地的龐大牆面及空間是否能振聲詩頌美妙的天籟?自我需求實現便要配合大自然的作用力,安藤老師不論在表現或機能都有完整的策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